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對「艾灸」療效的親身體驗


                                                                              2012.11.25李亞芹撰

一則廣告說:『人生是彩色的』、『人生是黑白的』,這一廣告詞用在人身上,不只針對肝的形容,其他疾病的病痛,也一樣的適合,我們的社會許多人都能夠琅琅上口,對我來說,確也有很深刻的體會,因為我的健康狀況,一路來就像嬰孩學步,跌跌撞撞,總沒有舒適的日子。記得十多年前剛搬家到一個新的社區,陌生的鄰居,總會多瞄我一眼,然後在背後竊竊私語,指著我這位太太,像是風中殘燭般快要『熄滅』了一樣,說我那慘白的臉色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甚至也曾在路上,多次遇過素不相識的路人,擋住我的去路,告訴我說:「這位太太,妳的臉色很差,身子要好好的補一補!」然後主動提供我偏方,這就是我一身羸弱的慘況,人生又怎能彩色而光亮起來呢!直到遇上一位神經外科醫師,才診斷出我是罹了「腕隧道症候群」,經過開刀醫治後,症狀才慢慢地解除。

近一、二年來,又狀況不斷,先是去年因孫子感冒的傳染,住了一次院,卻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到現今還經常動輒喘息不止,甚至躺著也會喘,走路稍快更會喘到胸痛,胸口鬱積到像被一股悶氣壓迫得喘不過氣似的感覺;接著今年又因左肩胛長了骨刺,再次住院,醫生以微創手術,磨去我肩胛內的骨刺,雖然他仁慈的保留了我那已破洞的韌帶,不忍把韌帶切斷,卻也讓我留下舉「手」惟艱的痛苦。起初,醫生說三個月就會好,後說半年才會慢慢好,但到了半年情況一直沒有進步,即使吃了『希樂葆』的藥,也不見好轉,一次又一次的回診,最後醫生再又從一年改口說:「也有人拖了六年才好,繼續吃藥吧!」提著藥回家的路上很懊惱,黑白的人生,這時又在我的腦海裡縈繞著。

月前,在一次家庭聚會裡,遇上了久違的姑媽,姑媽年事已高,是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閒聊間,她提到最近因不慎滑倒受傷,步履蹣跚,幾乎到無法走路的地步,幸好在她師父的指引下,到了台灣觀音愛心中醫推廣協會,做了幾次「艾灸」後,現在已能輕鬆地走路,也因此鼓勵我前往試試。對於這類療法,我未曾有過見聞,雖然不排斥,但也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只因那種疼痛,痛起來實在不可名狀,也非外人可以理解,於是就姑且前往一試。

到了台灣觀音愛心中醫推廣協會,師兄的第一句話好像是說:「蘸醬油的嗎?」言下之意,仿佛我們不可能有恆心耐性似的,因為在師兄的角度,似乎在告訴我們,如果只來做一次兩次就罷了,是得不到什麼好的效果,但既來之,則安之,他仍為我問診,也算是一種結緣。之後開始點燃一支艾草替我熏炙,約莫兩小時的「艾灸後調整經絡」,就讓我覺得舒暢許多,我還有點疑惑,內心猶自忖地說:「真有這麼神奇嗎?」接著約二至三天就前往「艾灸後調整經絡」一次,前後大概熏治了六、七次,雖然尚未完全痊癒,但最明顯的效果,是我的手原本只能前舉50度,現在已能舉高到170度,幾乎能與人成直線了,至於手往背後抬高,原本只能抬到臀部,現在也已可抬高到腰部,可謂大有進步;同時,先前走路動輒胸痛的現象亦緩解許多,尤其臥床就喘的情形,除了較疲累之外,也鮮少再出現了,這是經過幾次「艾灸後調整經絡」之後,最令人振奮的療效,我只能以「神奇」二字來形容它,相信我這痼疾的改善,不只能給自己增添了信心,也能帶給台灣觀音愛心中醫推廣協會各位師兄的鼓舞,使醫術更加精益求精,在此我和我的家人先行感謝台灣觀音愛心中醫推廣協會的義診,更盼我的病情能夠經由師兄的護持而完全康復,再次彩繪我新的人生,並且期望台灣觀音愛心中醫推廣協會能夠蒸蒸日上,永續發展,多為生民造福,為萬物立命,真是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