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2年 斯里蘭卡海外義診心得

                                                                                              - 林漢威


在Negombo經過適度的休息之後,隔早出發往東北方向的 Trincomalee, 這是我們義診第一站,也是我個人義診經驗的起始站,簡易搭起的茅草大屋子,所有的中藥與針灸艾草用具都有軍隊撤夜的保護,感覺相當受尊重,我們分了七個部門執行工作,有掛號、問診、看診、針灸、推拿整椎、艾灸、藥局,算是分工相當的細膩,以提高看診的速度。然而這一小站我們待了一天半左右,我個人接觸到的病患以小兒與皮膚病居多,其中小兒的笑容都居少,聽說是因這地域幾十年前仍是戰爭之地,人民處於長期驚恐驚慌的心情,所以臉上的笑容都鮮少出現。

到了 Trincomalee 的第二小站是小鐵皮屋的義診點,外面擺滿了讓等待患者的坐椅,此站的患者數量很多,其中有許多穆斯林回教徒前來看診的女性,也有許多南印度的移民前來,於是又多了一位同時懂斯里蘭卡語與印度語的翻譯,而此處患者大都仍是頭痛,胃潰瘍,與痛經長年的症狀居多。

在這一站待了三天之後,一行人離開Tricomalee義診點,我們前往中部的Anuradhapura,約三個小時的車程中,導遊尼哈一路上為我們說明斯里蘭卡的歷史,他一口流利的中文與 EQ 使得我們清楚的了解當地文化。路途中兩側有著許多的動物相伴,司機將車停片刻讓我們欣賞拍照,有大象,孔雀,牛,羊等動物更顯當地的特色,然而路上的居民見我們的遊覽車經過,隨即熱情的打招呼,是斯里蘭卡的特色與單純民情。三摩地寺院,是擔任我的翻譯的明圓法師所修行的寺院,而我們的義診點在三摩地寺院對面的建築屋,這一站真的是醫術的考驗,大部分相同症狀一再重複出現,而針對此症狀的科學中藥也開始逐漸的不足,單方組合成複方加減使用,或是變化其藥味將經方加減或是化裁成變化方,實則是方劑組成的考驗。

在法王寺(藍蓮花寺)義診點也就是此次義診的最後一個地方,此處聽其他團員說與去年比較起來己改變了很大,大部分的地方都蓋起建築了,也加強了綠地綠化,這個義診點風景很美,視野很廣泛,患者雖然沒有前幾站的多,但是熱情的心不減,也在此處遇到了幾位台商,然而在這站我也認識了一位到中國大連學習醫科的斯里蘭卡西醫醫生,他也協助我一起看診,兩人也因此變成好朋友,在這站結束後,強師父也特地感謝我們義診團,並一一給與感謝狀給我們。中午過後導遊尼哈也安排讓我們逛超市,百貨公司大採購。晚上搭乘凌晨的飛機回台灣,依依不捨的離開斯里蘭卡,也在我們大家的心中留下一個完美的回憶。

此次義診活動使我更增長我的中醫醫術與經驗,同時也考驗著學習著,將許多典型與特別的患者記錄下來,以便做研究與透徹的學習,以期待自己能在醫術方面大躍近。然而正當我要離去法王寺義診點時,有兩個小比丘尼拉住我,透過翻譯說眀後他們表示經過治療後,他們的頭痛明顯改善很多,特地為我們加持,也就是給予祝福意思,當下的成就感與喜悅真的是無限的。

第二天一早由旅館出發;我們坐了5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第一站的義診地點 Trincomalee。一下車大家在當地軍人的協助下,立刻將所有的科學中藥、民俗療法器材及艾絨等物品,依部門分別放置及架設起來。我深深地被感動;因大家彼此間似乎有一股強大的默契,在不分彼此及資歷深淺下全力的付出。所以在很短的時間一個醫療站就成立了,我想如果這樣的團隊成立公司的話一定所向無敵,且具有成為股王的潛力!

當我看到為了辦別每一個部門所放置的標示牌時,我還以為是一幅畫。斯里蘭卡的文字每個字都圓滾滾的,透露著一股渾厚的力量,還真的想帶一張回台灣充當海外的名畫。10月8日上午8點開始此行的義診活動,我分配在艾灸部門。因第一次接觸這個領域,所以在吳師兄的指導下,初步知道如何使用艾灸,為了便於分辨,吳師兄分別以A、B、C來分放艾灸的部位。因斯里蘭卡由1983年開始處於內戰狀態直到2009年結束,所以有許多仍然帶著稚氣的軍人隨側在候幫忙我們。為了充分利用人力,所以我也如法泡製的將吳師兄的指令,比手劃腳的傳授給他們;這些可愛的小士兵還真的有模有樣的把艾灸正確地放在我們指定病患的部位。為了感謝他們的幫忙;所以我們也利用空閒的時間贈送他們一份保健禮物。阿C (阿兵哥C部位-也就是背部腰椎, 因他們的腰部幾乎都有痠痛的毛病)。當他們愈來愈熟練;也是我們準備要移到第二站的時候,希望這些經過短暫訓練的士兵能成為未來中醫的種子!

在出發前師兄已經告知我們;斯里蘭卡的人是用搖頭來表示“知道"的意思。當時只是覺得好奇怪,表達的方式竟然與我們是完全相反。但當我看到他們搖頭的時候,哇!真的好美!好像頸部上了潤滑油般,非常有韻律感;比我們點頭更有表示"知道" 的意味。我還偷偷的練習了幾次,但搖不出那種表示"知道"的意境;所以還是老老實實的點頭吧!

當我們抵達到Trincomalee第二站時,迎接我們的是世界超級無敵大到爆的傾盆豪雨。但當我們開始義診時,太陽公公也出來替我們站台,完全看不出昨天是經歷過大雨沖刷過的痕跡。心想上天是如此的仁慈,眷顧這些身體有病痛的人;讓大家免於淋雨之苦。這站有許多穆斯林教徒的患者,他們全身穿著密不通風的黑衣,祇露出雙眼。亦看到許多穿著全身密不通風白色制服放學的穆斯林教學生,那種黑白分明的視覺;讓我感受到一種宗教的力量及震撼感。

當我們放艾灸在病患的身上時,看到有些病人在腰間上綁著紅色或黑色的細綿線。心裡想;如吃的太飽,則那根棉繩立即發揮勒緊的警告效果;這裏的人竟然如此的聰明,用這種不張揚的方式來減肥!結果一問之下,全然不是我想的那樣,那根棉線就如同我們的平安符一樣;具有祈福、治病及保平安的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