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2年斯里蘭卡義診之行

                                                                                               - 高靜華


感謝萬珠師姐的引薦,讓我有如此好的因緣參加此次中醫義診的行列。我憑著一顆自以為“付出熱誠的心"懵懵懂懂的出發; 卻帶著滿滿感恩及收獲的心回來。真誠的感激各位師兄師姐們幫忙我及成就我,在我的人生裡深深刻下這個無價之寶的經歷及回憶!

與原本毫無交集的各位師兄師姐,於10月6 日中午在桃園中正機場的新航櫃台集合出發,開始為期16天的義診活動。經過新加坡轉機共約12個小時的飛行和等機的時間,到了 Colombo 機場已經是晚上11點45分了。當地與台灣的時差是慢兩個半小時;所以在台灣已經是夜深人靜的半夜了,但似乎大家的愛心及細胞都充滿了能量,每個人仍然是精神奕奕神采飛揚,沒有露出任何疲憊之態。

到了第三站;三摩地寺院;醫療站是設在寺院對面一個大的鐵皮屋裡。當我們進入醫療站時,如前所有的義診流程順序,己分配好掛號、問診、看診、針灸、民俗療法/整椎、艾灸和藥局等都聚集在一起;雖然屋內有少少的悶熱,但跟大家能在同一個屋簷下做事覺得好幸福。不像前兩站;因位置及空間的關係,是分開在不同的地方;覺得好像無形中被劃分為前線及後方。在這裡我看到所有師兄師姐們都非常的賣力為每一位病患服務,有時人一多起來,不僅外面等著一屋子掛號的病患;還有裡面大排長龍等著醫治的人。師兄、師姐們的雙手更是沒有停過,但臉上絲毫沒有任何倦容;對於病人是完全慈悲的付出。民俗療法的諸位大師兄及師姐們更是汗流夾背,馬不停蹄的努力為所有有病痛的人們推拿、括痧、拍打、拔罐及整椎。還有針灸部門的師兄、師姐們,時而彎腰時而起身專注聆聽病人的病情後,一個接一個的替病人針灸和起針。艾灸部的吳師兄更是努力到腳的舊疾復發 ( 因豪雨而踩到污水致受感染侵蝕腳板 ),但他仍然全力的付出, 真是令人欽佩。

其中有一位年輕的女患者,幾年前第一次來接受治療時,那時因無法走路,是由親人抱著來的,經過針灸及推拿等治療後病情改善很多。所以每年協會來斯里蘭卡義診時,無論是多遠的地方;他母親都不辭千里帶著他來接受治療。經過幾次諸位師兄們精湛醫術的治療下,她的身體狀況進步非常大,這兩年這位女孩已經能夠自己用拐杖走路了。真的讓我對中醫治療的效用刮目相看,也才明瞭為何不僅是亞洲人連老外看中醫的人數也一直在增長中!當我看到這位女孩躺在那艾灸時,他母親在她身旁輕輕的替他搖著扇子,充滿著母性的偉大,讓我為之動容。

不知是否在這個城市的人生活較為富裕,所以這站的病患較少;但大家仍絲毫不鬆懈的做到最到最到一分鐘,完成我們此次的義診活動。這些天在艾灸部門,讓我學習到:艾灸是藉艾(艾絨)火的藥力和熱力給予人體溫熱性刺激,通過經絡穴道的傳導,達到通經活絡、行氣活血、去濕逐寒、消腫散結、等多種效果;所以具有治病、養生保健的目的。吳師兄使用的是溫灸療法,並不直接接觸到皮膚; 所以病患並不會感覺到灼熱,而是一股股的暖流流入皮膚。 有許多病患也因此進入夢鄉,如不是等待的病患太多,還真的不忍心叫醒沉睡的他們。

每天早上出發到醫療站時,徐老師在車上都會給我們開示。有時是講佛法(如何修六度波蜜及因果實例),有時是講些簡單的小故事;讓我深刻的瞭解到佛法並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實踐在自己的行為舉止上及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上,使我受益非淺。

此次義診,我常在不起眼的角落或在不經意的時候看到人性的光輝及善良面。他們臉上露出的笑容及肢體所傳達的無形語言,展現出人性的善良及真心。讓我深深體會到義診並不是付出的工作;而是傳達慈悲,幸福及快樂的載體!

第四站我們來到法王寺 (藍蓮花寺),就是此次義診的最後一站。法王寺的面積很大,裡面有佛寺、涼亭,湖畔及大片的草地不僅莊嚴且景色宜人,一進入法王寺就感覺到很寧靜與平和。因風景很美,在義診的這幾天看到許多新人來拍婚紗照。他們穿著顏色極為艷麗的禮服,從頭到腳都穿金戴銀的;因斯里蘭卡的人五官非常分明,所以顯得相當的雍容華貴。我也不禁感染到那種幸福快樂的氣氛,在心中默默的祝福這些新人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