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2008緬甸中醫義診-- 針灸

    這次緬甸義診行,特別要感謝三摩地學會強帝瑪師父,由於他的大悲願,才能集聚眾多資源,以及許多師兄師姐事前的縝密籌劃,與行程中任勞任怨的協助,我們才得以圓滿的完成此次任務。還記得行前說明會,聽到實地去勘察過的師姐,對當地災區種種貧窮困苦的描述,簡直就像人間煉獄般。我一想到即將踏入不久前曾經傷亡無數的災區,除了物資匱乏生活不便外,還真擔心是否會有孤魂遊靈出現,不禁令人直打哆嗦。長輩勸我不要去,當然我是不可能輕易放棄的,因為這是何等難得的機會,若非集合眾人的力量,個人那有能力辦得到。

   
曾經多次參加國外義診活動,我都被編派在針灸組服務,林昭明師兄也是該組的常客,通常疑難重症都是由林師兄負責治療。針灸治療急症痛症是最經濟安全又速效的方法,一般酸痛症,我們都會自我要求做到立刻見效,經常以針未得其效,就是針未得其術來自我期許。通常我們儘量不針患處,因此每一位患者幾乎都會很疑惑,為什麼我們要針他不痛的那一邊,唯恐我們不了解他的病情,常常因為語言隔閡,每次都要解釋半天。一般患者,諸如頭痛,肩臂痛,手肘痛,腰痛,坐骨神經痛,膝蓋痛...等等,經由對應針法,配合動氣針法,均可立見效果,無不令人嘖嘖稱奇。
        
有一位女性患者,自從洪水過後,打嗝很嚴重,其聲響真是大的嚇人,當時排隊等待接受治療的人很多,她的打嗝 聲簡直把大家吵的不得安寧。於是林師兄先幫她治療,治以疏心調氣寬胸利膈之法,當場立刻見效。有一位中風半身不遂的男性患者,由家人用椅子抬過來,右邊手腳已見痿縮,已病多年,無法站立,經過四天連續治療,竟然可以站起來,痿縮的那隻腳也可以伸縮,已經有知覺了,可以扶著東西移動腳步,透過翻譯他說很想跟隨我們到台灣來治療,我問他現在是否還有去醫院做復健,想不到竟然告訴我,自從生病以來都不曾看過醫生,因為沒有錢,當時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無語問蒼天,真是情何以堪。

   
有位老婆婆,聽說她兒子媳婦孫子等全家人都被洪水沖走,她自己也被沖卡在很高的大樹上,經過兩天後大水退去才獲救,後來她家的農地也被壞人騙走了,孤苦無依生活毫無所據,現在被收留在寺廟當志工。這位老菩薩頭痛失眠食慾不振全身痠痛,的確當一個人遭逢如此巨大的災變,能夠倖存下來勇敢的面對殘酷的命運,她身心所承受的痛苦,不致病也很難。面對這樣的患者,讓她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與關懷,也是很有效的治療方法,我鼓勵她把握機會最好天天來,最後一天她說身體已經完全好了,還擔心我們回去後她們不知該怎麼辦,還拉我到旁邊偷偷塞一條粉餅給我,我當然不肯收,再說那種粉餅塗在臉上白白的,在台灣大概不太適合我們使用。可是看她很失望的表情,真的很不忍心拒絕,只好盡量挖出一些隨身攜 帶的小東西回贈她,以減輕自己接受貧困人家餽贈的罪惡感。

   
有一對很年輕的夫婦,是先生帶著太太來看病,夫妻倆人都瘦得只剩皮包骨,在等待治療期間,太太已經不支暈倒了,後來得知他們很貧窮,早餐都沒有吃,於是我就從背包裡盡量挖出一些東西,希望暫時讓他們止飢,可是那位先生自己都捨不得吃ㄧ口,只有深情款款很憐惜的餵著太太。看到這對貧賤夫妻,尚且還能表現的如此恩愛,實在令人動容。當他們治療過後,臨走時,林師兄還特地向我借錢,偷偷的塞給她,當然這種錢我是不可能要他還的。

   
有一位男性患者,被人家用布袋抬過來,據說是因為肺積水,去醫院抽水後全身疼痛,吃醫院給的鎮定劑也無法止痛,甚至痛到全身癱瘓,哀嚎不已。看他瘦骨如柴血色不榮,根據判斷,應是氣血太虛弱,運行不暢,不通則痛,治以補氣行血之法,後來是自己走回去的。馬來西亞團的醫生看到了,還特地來請教林師兄是如何辦到的,林師兄除了不藏私的將治則告訴他們,還謙虛的將此成果歸功於別人,那個馬來西亞醫生說他們可是很清楚的,因為他們也是是內行人。

   
義診最後一天,有一位女性老菩薩,看起來相當尊貴,有多人陪伴她,他們都裝扮不凡,她的膝蓋痛無法走路,由看護用輪椅推過來。我幫她下針時,她都毫無恐懼的看我下針,幾乎很少碰到這麼勇敢的女患者,出針後請她站起來試試看,起初她很遲疑,不敢站起來,我一直鼓勵她,後來由我和她的隨從人員扶著,終於站起來,本來只想請她試試看,沒想到卻試個不停,我說夠了,她還樂此不疲。這時她告訴我說真的好想走路,我內心真的很震撼,想不到走路也可以成為某些人的奢求,同時也提醒我更應該珍惜維護自己的健康。後來翻譯告訴我,她是退休醫生,家裡非常有錢,同時也是這家寺廟的大護法,今天中午正好來參加寺廟為他們所舉辦的感恩餐會。

   
每一位患者,皆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道來。這次我發覺中風半身不遂的病患特別多,後來才知道,很多人生病是從不看醫生的,因為他們實在太窮了,大部分的人一旦生病,不是拖到好便是拖到死為止,我內心除了感到悲痛與無奈外,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為他們服務,因為這裡確實比之前所到過的國家,還更需要醫療資源,也期待有更多的人,一起來加入這個行列。             

                                                                                                                                                                               張雲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