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修行解脫要從六度般若密多

修行要了解佛菩提二主要道次第概要表之內容,從遠波羅蜜多,資糧位及見到位之十住位至十行位及十迴向位。近波羅蜜多及大波羅蜜多之修道位,是從初地菩薩至十地菩薩及等覺菩薩。最後是圓滿波羅蜜多之究竟位,則妙覺菩薩然後成佛。

修行者要領悟到宇宙自然界的成、住、壞、空是永遠在輪迴不斷的受苦,故眾生必需要有計劃的目標,逐一的依六度波羅蜜多,往解脫之道邁進,然後必須實現。從遠波羅蜜多之十住的一住開始至完成六住,進入七住就可達到明心見性做為基礎,接著進入真正修行的第七住。而進入無我的境界,完成無我的境界,則圓滿十住位。接著往修十行位邁進,十行位修無色界的進階,圓滿十行位再繼續修十迴向位,圓滿十迴位才完成見道位。然後再精進邁進修道位,則初地菩薩,從初地菩薩至八地菩薩都會下凡人間,行菩薩道,一邊度眾生一邊擺平業力。俟擺平了業力,進階到第九地菩薩後就解脫不再輪迴了。

如何證明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玆將大方向之重點提供參考!
徹底了解宇宙自然界陰陽五行變化法則的道理,對因緣果報輪迴法則都很清楚。因此能分辦出是是非非,何事可做,何事不可做很清楚。而且又沒有分別心,沒有妄想心,沒有執著心,隨時能保持清淨心及自在,不受外來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