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再世緣難圓

-- 來自生命不死 陳勝英著
-- 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

這是一個令人感嘆的個案,至今我仍無法肯定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否足以勝任此事,這個故事是從一個一九七O年代的愛情事件開始的。那個時侯,南加州一位名叫千挪的法律系女學生,在一次前往大峽谷的旅遊中,邂逅了一位正逢婚姻不如意的團員,他是一名醫生,名叫嘉輝。兩人隨即陷入熱戀,男方也在趕辦離婚手續,由於當時社會風氣仍趨保守,因而困難重重,不過他們還是排除一切阻礙,瘋狂地愛戀著對方,女方不久就有了愛情的結晶,正當兩人都不顧一切往愛情的路上衝時-------
男方在一次赴約的路上離奇地發生車禍喪生了------
男方的太太匆匆料理了後事之後,帶著骨灰回南美------
女方堅持將腹中孩兒生下,是個女兒,取名叫嬌嬌------
一九七五年,千娜寫了一篇追憶嘉輝的抒情文章,刊在報章上,將該篇文章剪下來放在相簿裡。
再過了十八年,發生了以下的故事。

一、莫名其妙的心病
一九九三年六月,一名年約二十出頭的大學研究生,出現在我的精神科診所裡------
問:「你這個問題有多久了?」
答:「有四個月了。」
問:「怎麼開始的?」
答:「我也不太清楚,好像是從我女朋友帶我回去見她媽媽以後,我就感到不對勁了。」
問:「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答:「沒有。」
問:「那你說說看。」
答:「起初我也沒注意到,但見了她幾次面,多聊幾句以後,我就越發引起一種情緒------」
問:「什麼情緒?」
答:「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有一股衝動,想抱著伯母痛哭一場,也許是我太想念在巴西的媽媽了,但我即使對自己的母親也不曾有過這種奇怪的想法啊!」
問:「什麼想法?」(一段沈默)
答:「後來------後來------在一個星期以後,我第二次到我女朋友家,在她們的相簿裡,看到了一份一九七五年的記事,是我女友的媽媽紀念過世的愛人而做的一篇文章,我看了之後,竟無法抑制地在她家崩潰了,號啕大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害得我女朋友好感動,但也無法勸止------從此,我每晚做夢,也不曉得是什麼夢,卻都讓我哭醒過來。三個月下來,我的心情都開朗不起來,直到返回巴西見過雙親之後才好了些。上個禮拜回來,見過我女朋友之後,我的心情又陷入低潮。我該怎麼辦?」
這個年輕人很顯然地遭遇到一種適應障礙的問題,加上憂鬱的體質,而孌成憂鬱病及睡眠困難。我做了診斷之後,開了抗憂丸及輕鎮定劑,藉此安慰他,增加他的信心,同時囑咐他一週後再來。
然而三天不到,他又跑來診所了。
他說,「醫生,請你一定要救我!我想我是瘋了!」
問:「什麼事情那麼嚴重?」
答:我這三天來,天天夢到她。
問:「夢到誰?」
答:「我女朋友的媽媽。」
問:「又在想你巴西的媽媽了。」
答:「不是啦,我認為比這個嚴重得多了。」
我說:「哦?」
他繼續說下去:「我竟夢到跟我女朋友的媽媽,而不是跟我的女朋友結婚,你說荒唐不荒唐?夢中的我明明準備要和女朋友結婚的,可是當我掀起她的頭紗,才警覺到對方不是她,而是她媽媽。我------我------到底是怎麼搞的?」
(我想:這應該是轉移作用之下的戀母情結了,這在精神病理學上是可以解釋的,只是如何來跟這個年輕人解釋清楚呢?)
問:「你能否把你的夢說得更詳細一點。」
答:「我夢到一個露天的禮堂,有一座很漂亮的山坡花園,周圍有高爾夫球場,以及玖瑰花圍起來的拱門。藍藍的天,棉絮狀的白雲,我站在神父面前,迎接新娘一步一步走過來,行禮完了,我把新娘面紗掀開,正要親吻她時,才清楚看到新娘竟是兩行淚水的她───我女朋友的媽───我一下子就驚醒過來了。」
問:「夢中還有其他的景觀碼?」
答:「對了,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賭城風光及大峽谷的景色等,接連三個晚上,幾乎每晚我都會夢到這些景物及動作,故事裡的主角都是我跟我女朋友的媽媽,令我感到迷糊與恐慌,有時侯我在同一個晚上會做兩、三次一模一樣的夢,總是睡不好,白天恍恍惚惚如遊魂似的。我女朋友關愛地問我,我都不曉得怎麼去跟她提這種事,太離譜了嘛!」
問:「你女朋友的媽媽,是否長得很像你自己的媽媽?」
答:「完全不同型態的兩個人,我媽是笑嘻嘻的,身材矮胖型,比較慈祥,女朋友的媽媽比較瘦弱,外表也較冷峻。」

二、精神治療的功效
接下來的對話,不外乎是我施展精神科醫師上天下地的功夫,追問與病人生命有關的一切事務了。
連續兩天,這個年輕人都前來做精神治療,在加速治療的過程中,我找出了他的戀母情結的具體故事,也很適當地處理了這個心結。照道理說,他的問題應該能夠迎刃而解了。
過了兩天,他又出現在我的診所裡。他說前幾天的療程雖然讓他舒服了一點,卻不能終結掉那些奇怪的夢境,他還是處在深度痛苦與失望之中,於是他要求我拿出更進一步、更有效的方法來治療他,不然就乾脆把他關進杜鵑窩算了,因為他真的快崩潰了。
我想我這個頗負盛名的醫生即將黔驢技窮了,只好祭出了最後的一個法寶───催眠治療。
這名年輕人是個理工科的高材生,理解能力一級棒,什麼事情都是一點就通,也能很快就集中精神,順著導引,迅速進入深度的催眠狀態。我們不厭其煩地把他從小到大的事情複習一遍,再一次的處理掉他的戀母情結及其他次要的恐懼經驗。在做了很多保全與建設性的安排之後,我把他叫醒,要他第二天再來,準備屆時一口氣做至少兩小時的治療,對他的潛意識做更深一層的透視。

三、前世催眠的必要
這一天是週未,我們相約在下午兩點鐘,事前我把一週所有的工作都清理掉了,目定神閒地等著這位有著剪不斷理更亂的心緒的病人。年輕人終於來了,很準時,看來比昨日光彩多了,充滿了信心,準備好了要做一次心靈的旅行。
以他眠前的病況,是絕對有必要做這種心靈探險的。
他迅速而順利地進入了深度狀況,我把他帶進了時光隧道,再轉入他生命的另一層時間與空間。
他最先看到的是大峽谷的景色,獨自一人隨旅行團去度假,時間是一九六九年,應該是初春時節,大峽谷寒意仍濃。當時他與妻子之間鬧得非常不愉快。他記得他在一路上大聲吼叫、唱歌,藉此發洩內心的苦悶。晚餐的時候,他留意到一張美麗的面孔,對方正以眼光跟蹤著他。
問:「您叫什麼名字?」
答:「賈西亞,等一下,全名是嘉輝、賈西亞。」
問:「你幾歲了。」
答:「三十二。」
問:「你做什麼工作?」
答:「看不太清楚------好像是------我看到了,我是一名醫生。」
問:「那個看你的女人是誰?」
答:「是她,我女朋友的母親,千娜。」
(在前世旅行中,病人仍有可能意識到他現在的身分)
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是千娜填補了他心靈的空虛,兩人不顧一切地陷入熱戀。他向妻子提出了離婚的要求,但不被同意,事情一拖再拖。
我要他轉往下一個重要事件發生的時刻。
他說:「我看到高速公路,我在趕時間,我想我已經太遲了。」
問:「什麼事情?」
答:「我很急,我一直在趕路,沒有注意到有一輛小自貨車一直在跟縱我------我要摔掉它------它朝我撞上來了------我要躲開------我的車翻了------」
問:「結果你怎麼了?」
(好久沒有回答。)
問:「你現在在哪裡?」
(仍然等了很久。)
答:「我在半空中------他們在挖車子------救護車載著我的身體走了------我跟隨到醫院------他們在開刀------我回不去了------我看到我的身體動也不動------我在醫院內外飄------忽然間,我想起我該走了------我要去見她。」
問:「你要去見誰?」
答:「千娜。------我飛不過去------有穿白衣服的人來了------我必須跟他走------我不得不跟他走------我不甘心,我會回來看千娜的------」

四、前世經歷幻如夢
我也被這個故事震撼住了,進入惶恐和沈思之中,差一點忘記把病人叫醒。在尚末叫醒病人前,我必須先決定如何處理眼前這個頗不尋常的前世記憶。我必須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做出最恰當的決定。
在病人仍處於深度催眠中,我給了以下的指示:
「你己經找到了問題的核心原因,從此你將不會再被這個原因所困擾,你將會重新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你前世雖愛千娜,但是今世只准許愛嬌嬌,這是宇宙人生的法律,你必須絕對遵守。你可以把千娜接過來跟你們一起住,以女婿對待岳母的身份照顧她,這是你可以做到的最大限度,記得要用廣義的愛來處理你們三人的關係。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你才可以再跟嬌嬌來往。
你將會接受並遵守我的建議,在你今生今世的日子裡,不管是清醒、睡夢或催眠中,絕對不要再記起剛才經歷過的那個前世。這個禁制要等到你來世的日子裏才可解除。」
叫醒了這個病人後,我才發覺到我自己已經疲憊不堪了。我不斷地在檢討:到底這個年輕人真的有前世嗎?他真的活過那個千娜的男友───嘉輝的生命嗎?或者,他是受了相簿裡的那篇記事的暗示?如果他真的有過那個前世,那麼我要求他忘掉那個前世是對的嗎?
他和「前世的女兒」既然彼此相愛,是否能讓他為了再續前世緣而離開女友?既己發生「隔世亂倫」,應該勸他終止嗎?或是應該如我所做的建議,忘記前世的倫理,而專注於今世的倫常關係呢?

◎ 對本件之因果輪迴,希望共同來研究,並能深入的認知因果的定律/規則。歡迎您提供您的意見、分析、看法,讓更多的人護得正確的因果觀。感恩!
徐世富 合十 2009/02/24

沒有留言: